獻辭
Congratulatory Message

梁思成先生曾在《我國偉大的建築傳統與遺產》一文中,讚美中國建築乃「世界上最古、最長壽、最有新生力的建築體系」,認為中國古建築代表著「我們的歷史,我們的藝術,我們祖國光榮的文化」,指出「我們更要懂得怎樣去重視和愛護我們建築的優良傳統,以促進我們今後繼承中國血統的新創造」。今欣聞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即將在香港召開,甚為讚賞,願與諸同仁分享良多之思緒。

一思文物人之恆心。早在2002年,習近平主席在任福建省省長時專為《福州古厝》作序,指出「古建築是科技文化知識與藝術的結合體,古建築也是歷史載體」、「保護好古建築、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保存城市的文脈,保存歷史文化名城無形的優良傳統」。近年來,內地穩步推進文物建築重大保護工程和開放利用,啟動文物建築預防性保護試點,為守護城鄉歷史根脈做出積極努力。此次論壇聚焦文物建築保護與活化利用,分享前沿科技和理念,交流挖掘闡釋價值的新手段,啟迪文物「活起來」的新思路,以期傳承文物及其承載的歷史和文化,這是一代代文物人持久不變的追求與探索,是文物人的恆心之所在。

二思中華民族之同心。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深情說道,「有史以來,香港同胞始終同祖國風雨同舟、血脈相連」、「回歸祖國後,廣大澳門同胞 … 更加堅定地把愛國愛澳排在核心價值序列的第一位」。此次論壇彙集內地、香港和澳門等地的專家學者,共襄盛舉,互學共進,是為同心守護中華文化遺產。多年來,內地、香港和澳門合作開展多層面多類型的文物交流,更攜手推動「海上絲綢之路」遺產保護和申遺、「亞洲文化遺產保護」等國際合作,是為同心傳承弘揚中華文化。近年來,內地、香港和澳門致力打造「血濃於水:香港歷史建築中的家國情」展覽、「文化遺產進港澳校園」等「知史愛國愛港愛澳」項目,是為同心牢築同胞誼、家國情和民族魂。

三思中華文明之信心。習近平主席語重心長地與濠江中學的年輕一代交流,「中華文明是唯一沒有斷流的古老文明。五千年的歷史是我們文化自信的源泉。」憶古思今,中華文明始終以厚重的歷史、獨特的魅力和包容並蓄的胸懷屹立於世界文化的激蕩,並以強烈的文化自信和時代擔當,宣導和致力於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粵港澳大灣區是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最為活躍的地區之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與國家「十四五」規劃中擘畫的建設「人文灣區」、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澳門「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為大灣區在中華文明與世界文明交流互鑒的浪潮中發揮更為積極作用注入了新動力。我們已經或即將見證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建成、澳門世界遺產監測中心成立等具有里程碑意義的盛事,是以進而期待大灣區根植祖國豐厚的歷史文化遺產,依託香港、澳門得天獨厚的國際交流優勢,致力中華文明繁榮,展現中華文明自信,促進世界文明交流互鑒。

踐文物人之恆心,聚中華民族之同心,揚中華文明之信心,此為餘心之所善,相信亦為諸同仁心之所善。期待與諸同仁攜手,「文物」以載道,「交流互鑒」以弘道,為擴大中華文化國際影響力、推動世界文明交流互鑒作出新時代的貢獻!

最後,特別感謝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及其下轄的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和古物古蹟辦事處為組織籌辦首屆粵港澳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所付出的努力。預祝高峯論壇圓滿成功!

李群
文化和旅遊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

主辦單位
獨家贊助機構
支持單位

聯絡我們

一般查詢熱線:
(852) 2208 4488
電郵︰
enquiry@amo.gov.hk
傳真︰
(852) 2377 9792

© 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 2022 版權所有 隱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