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辭
Congratulatory Message

今天,我們歡聚在美麗的東方之珠,共同參與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在此,我謹代表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向高峯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的祝賀!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廣東文化和旅遊發展的國家文物局、香港發展局、澳門文化局等部門,以及社會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實施三年多來,大灣區在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上進入全新階段、取得豐碩成果。三地成功召開二十次粵港澳文化合作交流會議,粵港澳博物館深度進行交流合作,舉辦「東西匯流」、「海上瓷路」「嶺南印記」、「三城記」等文物大展,廣東推出四十四條粵港澳大灣區文化遺產遊徑,粵港澳青年文化之旅、「一程多站」旅遊線路、研學培訓等系列活動如火如荼、層出不窮。在三地的共同努力下,大灣區的民心更加相通、民意更加相融,人文灣區、休閒灣區前景光明,未來可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物承載燦爛文明,傳承歷史文化,維繫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深厚滋養。」近期召開的全國文物工作會議,提出了「保護第一、加強管理、挖掘價值、有效利用、讓文物活起來」的新時代文物工作方針。作為嶺南文化中心地、海上絲綢之路發祥地、近代民主革命策源地、改革開放前沿地,廣東的文化遺產資源十分豐富,已核定公佈不可移動文物2.5萬餘處,其中世界文化遺產一處、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31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887處。文物建築約佔廣東省不可移動文物的83%,是較易於實現活化利用的主要載體。廣東積極探索文物建築保護利用新模式,大力推進分級分類保護管理和活化利用,積極通過利用文物建築設立公園、博物館、旅遊景點、文化創意園區、客棧民宿等,推出了一系列創造性保護、創新性發展的典型案例,如以「繡花」功夫改造的國家4A級旅遊景區、廣州非遺街區永慶坊,以「百家修百厝(祠)」方式改造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潮州古城,以華僑文化為亮點打造的汕頭小公園開埠區,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球世界遺產教育創新十大優秀推薦案例的江門開平倉東遺產教育基地,等等。廣東將攜手香港、澳門,共同深化在文物建築資源資訊共用、價值挖掘、宣傳推廣等方面的合作,面向世界講好中國故事、灣區故事、廣東故事。

值此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之際,適逢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本次高峰論壇群賢畢至、專家雲集,並隆重出版了《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論文集》。大潮起珠江、灣區風正勁,我們真誠期待,粵港澳三地能進一步優勢互補、資源分享、平等協商、精誠合作,聯手開拓更廣闊、更多元的文物建築保護利用模式,實現互學互鑒、互利共贏;我們真誠相信,作為我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文化底蘊深厚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遺產還將煥發出更具魅力的時代價值,更好地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下去」、「活起來」 、「走出去」!

最後,祝本次論壇取得圓滿成功!祝粵港澳大灣區的明天更加美好!祝各位嘉賓朋友身體健康、萬事如意!

李斌
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

主辦單位
獨家贊助機構
支持單位

聯絡我們

一般查詢熱線:
(852) 2208 4488
電郵︰
enquiry@amo.gov.hk
傳真︰
(852) 2377 9792

© 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 2022 版權所有 隱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