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辭
Congratulatory Message

國家致力傳承弘揚中華文化,推動文明交流互鑒正時代潮湧,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活力迸發,此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發展局舉辦「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研討大灣區文物建築的保育、活化、教育推廣及數字科技應用,促進跨領域、跨地域合作,對於加強嶺南文化遺產的保護利用,構建粵港澳大灣區的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體系,具有重大意義。借此機會,本人謹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熱烈祝賀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祝願「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圓滿成功!

四百多年獨特的對外交流歷史,造就了今日澳門和諧的社會文化底蘊,世界遺產「澳門歷史城區」、六百多座的中西文物建築、華洋共融的非遺風俗,印證著澳門始終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和諧共存的歷史,展現了中華民族開放包容、兼收並蓄的廣闊胸懷。

國家也因此賦予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使命。立足於這一文化發展定位,澳門文化局積極在文化遺產領域,開拓與大灣區各兄弟城市的合作,在世界遺產推廣、文物建築修復、青少年文化遺產教育上,分別開展或參與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粵港澳大灣區世界文化遺產嘉年華」、「內地與港澳中學生文化遺產暑期課堂」、「內地、香港與澳門歷史建築活化再利用研討會」等項目,並以傳統嶺南建築修復為主題,邀請廣東省内專家赴澳開展多項人員培訓。同時,發揮澳門中外文化交流平台作用,積極開拓與內地海上絲綢之路申遺城市聯盟、國外海絲沿線城市、葡語國家、國際世遺保護組織等之間的交流合作,參與舉辦各類以世界遺產、文物建築為題的文化論壇、培訓交流等活動,着力發揮澳門在大灣區中的「一基地」作用。

澳門自古至今作為嶺南地區的一員,與大灣區城市在文化上同根同源,面向未來,特別是為共同響應國家號召,推動文明交流互鑒、促進中外民心相通,擴大與「一帶一路」國家在文物保護領域的交流合作,澳門將更加積極地攜手各大灣區城市,建設人文灣區,做好大灣區文化遺產保護、傳承和活化利用,着力深化對中華文明的認知,着力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為新時代文物事業發展作出新貢獻,譜寫新篇章。

澳門特別行政區
文化局局長梁惠敏

主辦單位
獨家贊助機構
支持單位

聯絡我們

一般查詢熱線:
(852) 2208 4488
電郵︰
enquiry@amo.gov.hk
傳真︰
(852) 2377 9792

© 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 2022 版權所有 隱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