獻辭
Congratulatory Message

歡迎大家參加首屆「粤港澳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

文物建築滿載歷史、文化和市民的集體回憶,是建構和傳承文化身分的要素。其建築風格、建造技術、用途等,均深受傳統、文化、宗教、環境等影響。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城市區處嶺南區域,文化一脈相承。大灣區內許多歷史建築均反映嶺南文化的特色,訴說嶺南的歷史故事。

香港位處大灣區內,但其發展史造就了中西薈萃的特色。香港文化一方面與內地同氣連枝,另一方面,香港是近代中西文化薈萃之地,我們不難在街道巷里找到中式、西式或中西合璧的文物建築。這些建築物仍然充滿生命力,不但是市民生活的一部分,亦是香港獨特歷史中不可或缺的文化遺產。

本屆政府致力保護和推廣文化遺產,發展局轄下的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及古物古蹟辦事處負責文物建築保育、活化、教育推廣等工作,務使香港的文化瑰寶得以傳承後世,並說好香港故事。

發展局舉辦是次論壇,有助促進大灣區在文物建築領域的交流和協作。討論內容涵蓋文物建築保育及活化、新技術應用、文物教育和推廣、社區參與、學術研究、人才培訓和交流、文創產品研發等各方面,定可讓大灣區城市開拓更多協作機會,加強相互融合,善用各地優勢。

我衷心感謝國家文物局、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大灣區文博單位和香港賽馬會鼎力支持,令論壇得以順利舉行。我深信香港定可繼續發揮所長,為推動大灣區文化協同發展作出貢獻。

李家超
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

主辦單位
獨家贊助機構
支持單位

聯絡我們

一般查詢熱線:
(852) 2208 4488
電郵︰
enquiry@amo.gov.hk
傳真︰
(852) 2377 9792

© 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 2022 版權所有 隱私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