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Press Releases

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2022開幕(附圖)

由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聯同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舉辦的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2022(「高峯論壇」)今日(十一月九日)開幕,約30位來自粵港澳大灣區的官員、專家、學者和商界領袖會在論壇中,就「文物建築保育和活化再利用的新發展」、「知識分享和公眾參與 — 文物建築教育的新策略」、「應用於文物建築保育和教育的新科技」及「跨地域合作」四個範疇分享經驗及創新理念。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於開幕禮致辭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重視文物保育,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保育珍貴的文物建築。香港的考古發現和古蹟文物,顯示香港與大灣區其他城市在歷史、傳統、文化上一脈相承,是嶺南文化的共同體,有着密不可分的關係。香港舉辦「高峯論壇」,以文物古蹟及世界文化遺產彰顯大灣區的獨特文化魅力,促進大灣區在文物建築保育領域的交流和協作。論壇就文物建築保育和活化再利用方面的最新發展、相關的教育推廣和新科技的應用,以及跨地域交流合作等範疇,共同探索深化未來合作的方向。

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陸進代表國家文物局局長李群祝賀「高峯論壇」開幕,並感謝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及其轄下的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和古物古蹟辦事處為籌辦「高峯論壇」所付出的努力。他指出,「高峯論壇」將文物保護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結合,通過經驗分享和思想碰撞,攜手保護和利用好中華民族的寶貴文化遺產,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悠久歷史和優秀傳統文化,讓中華文明在世界文明的大圖景中交融互鑒,綻放出新時代的光華。

發展局、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在開幕禮上簽訂《關於深化粵港澳大灣區考古及文物建築交流與合作意向書》,三方以資源分享、優勢互補及互惠共贏為原則,進一步加強粵港澳大灣區在考古和文物建築的研究、保護、教育、推廣、社會參與、文創產品開發等方面的聯繫與合作。

「高峯論壇」為期兩日(十一月九日至十日),古物諮詢委員會及保育歷史建築諮詢委員會支持,並由香港賽馬會獨家贊助,是香港賽馬會撥款六億三千萬元支持特區政府為慶祝特區成立二十五周年而舉辦的多個項目之一,展示香港賽馬會將繼續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與香港並肩同行。

為配合「高峯論壇」,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聯同古蹟辦在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舉辦「虛實尋蹟 — 文物科技遊古蹟」展覽,利用創新科技立體呈現香港25幢特色歷史建築,參觀者可透過虛擬實境及模型欣賞其建築美學。展期由十一月十一日至二十二日,供市民免費參觀。展覽詳情請瀏覽古蹟辦網頁:www.amo.gov.hk/exhibition/


2022年1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20分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九日)在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2022上致辭。

由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聯同古物古蹟辦事處舉辦的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2022今日(十一月九日)開幕。圖示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陸進在開幕禮致辭。

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聯同古物古蹟辦事處舉辦的「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今日(十一月九日)開幕。圖示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中)、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廳長李斌(屏幕左)和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局局長梁惠敏(屏幕右)在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和國家文物局副局長陸進(右)見證下 ,簽定《關於深化粵港澳大灣區考古及文物建築交流與合作意向書》。

發展局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聯同古物古蹟辦事處由十一月十一日至二十二日在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舉辦「虛實尋蹟——文物科技遊古蹟」展覽。圖示為展覽重點展品之一,以玩具磚塊砌出其中一幢新增法定古蹟――香港大會堂。

主辦單位
獨家贊助機構
支持單位

聯絡我們

一般查詢熱線:
(852) 2208 4488
電郵︰
enquiry@amo.gov.hk
傳真︰
(852) 2377 9792

© 大灣區文物建築高峯論壇 2022 版權所有 隱私政策